網頁

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cpu

CPU是Central Processing Unit 「中央處理單元」之簡稱,它是使整部電腦能夠運作的最核心、最重要的元件。其作用就是當電腦系統開始運作時,CPU從記憶體內,讀取操作它的軟體的指令與資料,透過ALU運算出結果後存回記憶體,同時由主機板,與外界的I/O週邊溝通,達到資料處理的目的。CPU為控制整部電腦運作的中心樞紐,其內部包括控制單元、算術及邏輯單元、暫存器或記憶單元。
 略介紹如下:算術及邏輯運算單元(ALU):加、減、乘、除及比較、選擇、判斷等運算。


控制單元(CU):翻譯程式中的指令的解碼功能及協調控制各部門依指令執行使電腦自動化處理資料。

記憶單元:儲存目前正要被處理運算的程式或資料,容量以KB為單位。

輸入單元(Input,I/P):接受輸入的資料或程式,以供進一步處理。

如:鍵盤、滑鼠等。

輸出單元(Output,O/P):負責將CPU處理結果輸出,輸出於各種輸出設備上,如:印表機、磁碟機等。

暫存器(Register):暫時儲存資料,如用來儲存運算的累積器。其功能與記憶體相似。
CPU 的功能如何呢?主要為五個單元﹕

一﹐輸入單元

用來讀取給電腦處理的資料或程式


二﹐處理單元

用來執行計算﹔比較和判斷等運算功能


三﹐輸出單元

將電腦的運算結果和處理好的資料輸出


四﹐記憶單元

用來儲存資料或程式的地方


五﹐控制單元

按作業程序指揮上述單元的運作及交換資料通道的傳送
http://www.study-area.org/compu/compu_cpu.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